综合查询平台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财务工作岗位责任制
国库集中支付岗位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阅读量:

国库集中支付岗位职责

     

     国库集中支付是指把政府所有的财政资金集中在国库指定的代理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内,各预算单位所有支出均由国库直接付给商品供应商或者劳务供应者。国库集中支付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其中包含财政直接支付与财政授权支付。它改变了高校传统的支付方式,有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我们要利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优势,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效率。
国库集中支付岗位职责:
一、严格遵守国库集中支付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工作。
二、指标管理
每天连线财政,按时接收单位预算指标,对收到的指标信息及时上报相关人员。
三、计划管理
1、每月初在二个工作日内上报下月资金用款计划。
2、按照指标预算内、外资金性质和项目分类编制资本性和商品服务支出计划。
3、根据支付类型上报集中采购计划、直接支付计划和授权支付计划。
4、及时上报给财政厅,并进行打印、留存。
四、编制支付申请
1、直接支付
(1)接收、审核支付申请单及所附原始单据,审核内容包括:各单位报账人员所提供的原始单据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规定及有关的管理规定;采购申请是否有学校相关领导的审批件;原始单据是否有单位负责人签字;原始单据收款人全称、账号、开户银行、金额与分散采购批件内容是否一致。
(2)针对项目支出检查核报是否符合项目开支范围和规定;资金性质是否在计划控制范围内。
(3)对审核无误的原始单据进行录入支付申请单信息,并进行单位审核,做到转账业务当天编制支付申请书,一周内上报财政办理。
2、授权支付
(1)按照报账程序接收记帐凭证。
(2)按照凭证支付科目一一对应编制授权凭证。
(3)在预算规定范围内支付,做到不串项,合理使用指标资金,保证资金安全。
3、公务卡支付
(1)选择公务卡发卡行,签订公务卡服务协议。
(2)组织学校工作人员统一办理公务卡,做好新增、调动和退休等人员的公务卡管理工作。
(3)督促持卡人及时办理公务卡消费支出的财务报销手续。协助发卡行向本单位有逾期欠款的持卡人催收欠款。
(4)通过公务卡系统,审核本单位持卡人提请报销的公务卡消费信息,及时办理公务卡报销还款和资金退回等业务,及时下载保存报销还款信息,做好相关账务处理工作,并按月与发卡行就公务卡报销还款情况进行对账。
五、回单核对
每周到单位对应支付银行取回支付回单,并与支付单据一并作支付处理。
六、季度对账
每季度财政下发季度对帐单,在规定时间内核对,并返回对帐结果。

咨询电话:86669490(8490) 86662948(2948)

地 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194号

Copyright®2011 哈尔滨医科大学计划财务处版权所有